就是秋天_

wb:someautumn

我可以听到你的voice

季节变换的时候,太容易情绪波动了。
尤其是夏秋之交,光照时间一天比一天短暂。尤其是在南京,南京的秋天大概只有一周的长度,然后就入冬了。这是一个,只要把自己生理心理照顾好,就功德无量的季节时刻。
我看到了好几个这个季节抑郁的发酵,有妻子查出来得绝症离家出走,丈夫生意失败凌晨出走,三十岁的儿子给父母发消息"谢谢你们的照顾,永别。"
还有在hk的朋友给我发来学弟跳楼、上班族卧轨的当地新闻。都是非常,让人觉得无常无力的事。
极端的抑郁就是病症了,我不会觉得抑郁症、焦虑症等等这些情绪病患者是"疯子",也从来不觉得去看精神科是值得被嘲笑的事情。
相反,我觉得很勇敢。没有放弃的人,都在和看不见的病痛、纠缠在人生里的病痛做着坚强的斗争。
讲个身边的事情。我外婆,她是子女心特别重的人,一生很要强,刚当老师的时候学历不高,咬着牙一遍一遍去听别的老师的课件,录音机用坏了好几个,退休之后带我长大,无微不至的最好的外婆。去年 大概就是这个时候 ,察觉出严重的骨质疏松。常年乌黑的短发也再没精神打理,灰白的几簇,这是我见过最憔悴的外婆。从看骨科到开始看精神科,才知道没力气行走,大部分的原因还是在于抑郁情绪的导致。遇到了很好的医生,现在精神气很足,康健得很快。
我陪外婆去看抑郁的时候 ,候诊旁边是一个年纪稍长的姐姐,听见她接电话。(没有刻意偷听啦!是话筒声音真的有点 高)电话里面是一个小女孩的声音,让妈妈回家不要忘记给她带胶水和蜡笔,"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?""妈妈在外面办点事,一会儿回去。" 这个场景很触动我的点在于…月亮的另一面。我们永远不会告诉我们爱的人,月亮背后是什么。不要他们懂。
所有正在生活着的人,都是勇士,都在屠龙。
当然啦,大部分的我们,大部分的时候,只是"不开心"、"感觉不快乐"。你肯定也懂这种感受,凌晨三点躺在床上,知道这不是一个理清人生的好时间。一个无所事事的昨天过去,一个庸碌又充满deadline的明天临近,社交空间里永远有人在分享成功,但你时刻觉得自己是个胆怯的失败者。
焦虑、抑郁情绪困扰着我们,当代年轻人、中年或者老年。
我写一点点应对的办法。是以后拿来应对自己的,想把"今天也情绪很稳定喔"作为每天的座右铭。
一,承认自己的边界。
不要让过多的预期变成框住自己的一个东西,你是自由的。直视自己的弱点,带来的不一定是软弱,还有界限感。
我们好像不能够坦然地说出口"我真的这个不太行诶"。很软弱吧,这样会显得,会有人走上前来说"你没有尽全力啊!"可是,有的时候否定自己一下会是一种解脱。路径才不是只有一条,不要迷信鸡汤学,就是可能四肢不协调,就是可能在英语上没什么天赋,那又有什么关系,人生是一件到最后一秒都分不出胜负的事情。那不妨告诉自己,不是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会是好运选手,也不会在所有事情上都易如反掌。豁达,然后去应对真正重要的事情。
二,不以情绪为借口抵抗成长。
成长从来不伴随着被理解,你不需要这个世界理解你,有些人永远不会理解他们未曾经历过的事情。
我爸的心态特别好。 他经常对我讲 ,如果不是看我这么大了他还总觉得自己才十八岁 , 觉得特别年轻, 想读的书满满堆着 ,想玩的时候很多 , 想去的地方很多,还 有很多想体验的 。
我希望,我和我的同龄人,不要成为到一个年龄就止步不前的人,即使过程中遇到一点险阻,也不要停止碰撞。碰撞会带来挫败感,但负面情绪的存在有其价值呀,如果每天每刻都溢满着积极情绪,那就可能是一个配置好的机器人了。
三,重视自己,以及与自己有情感联络的人及事物。
之前看过的一段话,摘录了下来:重视你自己。不要相信什么好坏、输赢、胜负,高潮低谷。在你的最低处和最高处,无论你的快乐还是绝望,平静还是愤怒,都有一个最核心的"你"是始终不变的,这个"你"才是最重要的。
把支撑自己的情感分成四维:工作、家人、朋友、伴侣。没有一维是不重要的,也没有一维是重要到失去就让你一无所有的。
四,读好的书,尽力在生活里感受美。不开心的时候就多吃甜食(当然也小心牙齿),不要漫无目的地放纵自己在综艺节目与社交网站上。
莱蒙托夫有首诗是这样写的,我觉得特别好: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,它既不寻求幸福,也不逃避幸福,它只是向前航行,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,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。

吃好睡好,愿大家平安度过季节交替阵痛季。

一切让你不开心的,让你疲倦的,随它吧。let it go生活,爱,放手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