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秋天_

wb:someautumn

我的daisy

在豆瓣影评上我给王大根点了一个赞。
@王大根:如果演警察的是玄彬赵寅成,那确实还需要挣扎一下,郑雨盛顶着这么一张脸给你鞍前马后居然还有人能无动于衷!

缪塞在诗里写:\我爱着,我什么也不说。我爱着,只我心里知觉。我珍惜我的秘密,我也珍惜我的痛苦。\

电影发生在阿姆斯特丹。据说是唯一一个来了之后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来过的城市。这里,大麻蘑菇之类的毒品完全合法。“可以整日像做梦一样”。它在水平面以下建立,洪水的阴影时不时涌来,及时行乐大概是这个城市的座右铭。

“爱一个人,就是要承受他生命的碎片。”就褪去美貌女画家、国际刑警、英俊职业杀手这些附加的戏剧性身份之外,这到底要讲一个什么故事?

奇葩说有一集提出一个观点,“我爱你,究竟是【我】字重要,还是【爱】字更重要。”不可否认地,大部分人谈到【爱】,其实是在谈【我】。爱对很多人来讲是寄托幻觉,是证明自己存在的唯一方式——甜蜜而令人陶醉,苦涩又令人怀念。它是反复无常的命运掷来的礼物,它是总要幻灭也总有点什么东西留下。Love is an illusion.

女主角,二十五岁的女画家惠英,她的这份幻觉从看到那座为自己搭建的独木桥开始,持续于一个月后每天下午送来的雏菊上。与其说是确实的爱情,不如说是陷入了爱,一种幻想,一种感觉。手捧雏菊花就是她的爱人,她的浪漫世界里的英雄,她试图赠与出全部的爱的寄托。所以,当正佑拿着一盆雏菊来找她作画时,他合适地填补上了:
“没想到会这样遇上他。我清楚记得遇上他的时间,但我对他好像很熟悉。他一坐下,我仿佛知道他的一切。这可能是我最好的作品。因为他准时在4点15分出现。”
“我一直在等着他,而且我想,我已经找到他了。”

女孩子一往情深的爱情能做到什么地步?就《海的女儿》吧。故事的结尾,很惨烈的美了:天亮了,人们找不到小美人鱼,船边的海浪上跳动着一片白色的泡沫。在童话里面,王子没有台词,不需要去屠龙,小美人鱼看了他一眼,就愿意在刀尖上跳舞。还有茨威格笔下那个来信的陌生女人,说着这样凄惨的台词:我的一生都是为了你,可是,现在的你,对我的一生毫不知情。

而对于这个美丽的误会,“我无法撒谎说,我就是那个人。但是我也不能对他说,我不是。只有一件事可以确信:我已经爱上了她。可是我的经历并不如她想象的那样浪漫。她甚至都没有认真想过...我是谁。”正佑这一段独白简直是对陷入恋爱的青年最好的表述了:他们此起彼伏着,“认识我”——这是一个可爱的幻觉。暗含的潜台词是,我们不负责了解自我,只有别人能够了解。或者,我是你的虚构。

杀手朴义。“我是个总是闻着火药气息的人,可能我的灵魂也有了这样的气息。我开始种花了,泥土能够吸收火药的气息。而从泥土中长出来的花的香味,可以改变一个人。”他有这样的独白。又是一个浪漫主义的Leon,喝牛奶的冷酷杀手。这种反差感带来的浪漫,边缘人的温情,似乎让感情的表达更动人了,月亮的背面被你看到,你泪眼盈眶。但,我现在对这种文学创作有种新的理解,比起切实的爱,这种无关对象的自我陶醉更近似于一种表达欲的呈现,可能。

他在高楼之上关注着她。和她一起撑懒腰、挥手告别、喝咖啡、画画,假装共享了一段人生。他知道那里有个人代表了他对美好生活的所有向往。所有这些信念和可能性都是生活的一种振奋。今天是这样,每天都是这样。

他很熟练地在代替他的那个男人面前讲印象派,侃侃而谈。你不能用一串术语假装你自己很懂面前这个人。他终于坐到她对面,让她作画,“我一直想象当我走近她的时候,会闻到雏菊的香味。但实际上只是颜料的味道。有谁会把颜料的味道想象的如此曼妙。”他肆无忌惮地看着她,她却把他画成了另外一个人。
Love is really an illusion.

这世间,无论哪一条路,能同行一段已经很不容易啦。
不要想太多。听听音乐,吃吃蛋糕。大家一起活到耄耋啦。
\我尽量给你,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——不营字造句,不和梦想交易,不被时间、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。\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