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秋天_

wb:someautumn

天才捕手里最让我回味的一个镜头是
沃尔夫和博金斯在布鲁克林的圣乔治饭店顶端一起俯瞰全城。那段对话是:沃尔夫说他的书对那些食不果腹的人有什么用?麦克斯说:当我们的祖先在山洞里围着篝火而坐,外面是无边的黑暗和野兽的嚎叫,他们感到了恐惧。这时候,有一个人开始讲故事,然后他们就不会那么恐惧。我想这就是文明的力量。
然后镜头拉远,沃尔夫深深看了他一眼,把头蹭进他怀里。情之所至的倚靠。
“人生必须有若干依靠,方能依然而立。你就是我所依靠的磐石之一。”
那一幕也被记在沃尔夫去世前最后一封信里:
/我想告诉你。无论发生什么,我对你的感受都不会变。都会像11月那天,当你来码头接我,我们爬上楼顶,一起感受生命的冷暖、荣耀以及它所散发出的力量那样。/
太感人了吧。我们终其一生,寻找的不是爱,爱是虚无缥缈不可追踪,是精神上的父亲。因为一生是一条河流,从父亲开始,最终又流回父亲身边。

沃尔夫把自己比作莎士比亚《暴风雨》里半人半兽的怪物卡列班:孤独自闭而又野蛮残忍。
而他的情人对他的描述则可以说天真热情。一类才华横溢的天真热情的天才。
他可以花八十页来表达一见钟情。他写年轻女孩子的腮红,是被太阳亲吻过。眼睛,是比大海更蓝,超越了蓝色。blue beyond blue
笛安作过对一类人的描述,在此引用,很贴近他了:/天真热情。或者说,因为天真,所以热情。他们秉性如此,然后就像块吸铁石那样,在不知不觉中,吸引人海里和他们同样天真的女人。天真其实不是一个褒义词,因为很多时候,它可以像自然灾害那样,藉着一股原始,戏剧化,生冷不忌的力量,轻而易举地毁灭一个人。/

最后,Nicole Kidman不需要任何人让她feel beauty啊。她就是美本身。

评论

热度(4)